蘭友希+真冬繪名
解釋不同,不相為謀
您好,我只做飯不吃飯,謝謝路過
為了集中tag不分左右
如果你被我拉黑了,我就是不想看到怎麼了

【Afterglow五人座談會(翻譯)】

声優アニメディア 12月号(2019)
Afterglow五人訪談的翻譯


會翻譯這篇純粹是佐倉提到了一句關於我頭像那CP的話(?)





佐倉綾音──可以五個人一起唱的歌,讓我的心也跟著多彩了起來。

Q1.飾演的美竹蘭的特徵是?

蘭,她是怕生又有點直白、還怕寂寞的女孩子。雖然現在也是這樣子,但是有種最近比起以前已經少了一些困惑跟青澀的感覺。還有因為跟樂團以外的人接觸的機會變多了,覺得她變得比較能夠整理和控制感情了。她也是會把學到的東西好好吸收的類型,覺得她一步一步向上成長的部分很棒的說。還有因為負責的一些翻唱曲原本是男性主唱,所以我覺得聲音會漸漸變低也是她的魅力之一。


Q2.第五張單曲『ON YOUR MARK』的注目點是?

『BanG Dream!』的錄音一直都是拚了老命,所以沒什麼記憶(笑)。但是,聽到完成的曲目後,覺得大概是首從開始的部分就很容易帶動他人的曲子吧?

能夠輕易帶動人一起向上揮拳打節奏的副歌開頭也是注目點。雖然好好看了9月公開的劇場版動畫『BanG Dream! FILM LIVE』之中的Afterglow的演奏風景,看了那個後才有這首曲子完成了的心情,所以這首歌可能是在觀眾面前演出才算是完成的曲子吧。


Q3.C/W曲『ランブリングメモリー(Rambling Memory)』的魅力是?

是和直到先前為止刺激的曲子相對多一點的Afterglow不太一樣,讓人發現原來也能做出這種有點慢慢來的曲調的一首歌。想到她們也有努力像個樂團製作這種懷舊曲子就會不自覺地微笑呢。這首歌是在錄音的時候,被指導說「意識著遊戲裡的故事來唱也可以」,所以就稍微意識著故事性來唱了。如果知道五人的關係的話,就會變成一首感動的歌。



三澤紗千香──很開心我們也可以一起唱的歌變多了

Q1.飾演的青葉モカ的特徵是?

モカ有著一副隨時都想睡的表情、明亮的髮色,反而很容易讓人記住的外表。雖然是個相當的美少女,也是有點飄飄然的怪人,看起來很悠哉卻也有好好看著周圍。是會在暗處獨自努力的類型,她有注意著不去讓人發現這點。因為我也是相似的類型所以感覺能夠明白モカ的心情,也覺得她明明也可以多讓人明白自己的內心的。但是,總是會去幫助成員,看起來像是我行我素但其實都很客觀,這孩子擁有一種不可思議的魅力呢。


Q2.第五張單曲『ON YOUR MARK』的注目點是?

『ON YOUR MARK』有可以跟觀眾互相打CALL的部分、合唱也比以前都還多,是一口氣增厚的一首曲子。就我個人來說,原本以為Afterglow只做各個成員都覺得不錯就好的曲子,不過這首會不會是因為跟其他樂團開始有關聯,就抱有”有觀眾也能參與的部分的話會不會比較有趣”這樣的想法做的……我是這樣妄想的(笑)。想到這是她們想著想多多往外傳播而做的曲子的話,就覺得感受到了很大的成長呢。


Q3.C/W曲『ランブリングメモリー(Rambling Memory)』的魅力是?

因為這首是站在原地停滯不前的彼此往回看著曾經走過的路,回想起曾經而感到溫暖的曲調,我覺得這首不只是Afterglow,就連在『BanG Dream!』裡也是相當少見的曲子類型。整首的歌聲都很溫柔也很稀有呢。因為是能夠感受到成員抱著”集中精神在自己的樂器上,就算稍微來點合唱,只要有蘭的聲音就能成立”這樣的信賴感的曲子,又再次覺得”我們的樂團真不錯”呢。



加藤英美里──想在活動上感受五個人聚在一起的氣氛。

Q1.飾演的上原ひまり的特徵是?

ひまりちゃん是Afterglow的貝斯手兼領隊。當然樂團雖然是以(美竹)蘭為中心結成的,她類似於氣氛製造者的存在,我覺得ひまり有著帶動成員前進的特點吧。總之就是很開朗又有精神,在五人之中最有女子力也是她的特徵。喜歡流行的東西、很有跟著潮流的女子感。我自己雖然不太懂,但是有時會我會被別人說「就是ひまり的樣子呢」,就覺得可能在我心裡沉睡的女子力跟ひまり很像吧(笑)。


Q2.第五張單曲『ON YOUR MARK』的注目點是?

蘭在前面引領,其他四人跟隨著她,有著”要五個人一起向前喔!”這樣的感覺,我覺得很酷。是像Afterglow一樣積極向前,非常棒的一首曲子喔。錄音的時候我一直都是想著ひまり在演奏的模樣錄和聲跟呼喊,這首歌也是抱著很愉快的心情錄的。很容易帶動人、在Live上大家可以一起興奮起來的部分,我覺得也是這首歌的魅力吧。


Q3.C/W曲『ランブリングメモリー(Rambling Memory)』的魅力是?

「ランブリングメモリー」對Afterglow來說是很稀奇的緩慢曲調,能讓人的心情變溫柔的一首曲子。就我的印象來說,是會溫柔地擁抱人心的感覺,是跟目前為止的Afterglow的歌有點不一樣的類型。能夠這樣悠哉地錄這首歌對我來說也很稀奇。我的想像是,辦Live的話,就是在安可的時候想第一首演奏的曲子,然後就會去妄想那時候的現場跟觀眾的反應(笑)。



日笠陽子──也想在活動上試試五人第一次的互動。

Q1.飾演的宇田川巴的特徵是?

Afterglow原本是青梅竹馬五個人組成的團體所以感情很好,但是在那之中我所飾演的巴該說是最有”姊姊的感覺”,還是說大姊大的類型。其實,因為有個在Roselia擔任鼓手的(宇田川)あこ這個妹妹,不管是在樂團還是私下都是姊姊這個角色。雖然鼓這個樂器並沒有太顯眼,但卻是樂團裡的關鍵又重要的存在。巴看起來很不拘泥細節,但打鼓意外很穩重的部分,我覺得非常的帥氣。


Q2.第五張單曲『ON YOUR MARK』的注目點是?

基本上Afterglow走的是王道搖滾樂團,主要是(美竹)蘭唱歌帶領大家,其他四人一邊演奏一邊和聲的模樣。我覺得這個『ON YOUR MARK』也是沿襲著這樣的模式,非常有Afterglow風格的一首歌。歌詞也很有Afterglow的風格,有著”五個人一起太好了”這樣的想法為基底。五人的”可以和大家在一起很幸福,這就是Afterglow啊!”這樣的心情傳了過來,讓人很感動。


Q3.C/W曲『ランブリングメモリー(Rambling Memory)』的魅力是?

Afterglow的曲子的話,雖然一直都有鼓打得很起勁的印象,這首『ランブリングメモリー』是很稀有的悠哉節奏,曲調也有點哀傷的感覺。基本上我們四個人跟著蘭,和聲也是聽著蘭的聲音去合的。這首曲子有Afterglow的風格唱著「希望」,對我來說是一邊意識著希望蘭可以開心地唱這首而去唱的。


金元寿子──在擔當的歌曲部分裡不斷反覆嘗試演出角色應有的樣子。

Q1.飾演的羽沢つぐみ的特徵是?

我覺得對於會看動畫、玩遊戲的大家來說,つぐみ是Afterglow裡最讓人有親近感的角色吧。她的觀點也像個普通的高中生。乍看之下很謹慎,行動卻完全不謹慎的地方也很有魅力呢。是個想到就會去做,也會製造讓大家也動起來的契機的類型。雖然有被大家說這樣的努力是「ツグってる」,我覺得這樣兜圈子的感覺也很可愛。是個說起話來很穩重、可是情緒有點高昂,比想像中還要不遺餘力去積極向前的孩子。


Q2.第五張單曲『ON YOUR MARK』的注目點是?

這是在9月公開的劇場版動畫『FILM LIVE』也有演奏的曲子,從開始就很有氣勢,是能讓人感受到風和疾走感的一首曲子。除了主唱的(美竹)蘭以外,其他成員也比平常多了一些和聲,在錄音的時候也是抱著要支撐蘭的心情去唱的,如果聽了之後能感受到的話我會很開心。我覺得如果能夠好好以聲音去感受到つぐみ跟其他成員擔當的部分的話就太好了。


Q3.C/W曲『ランブリングメモリー(Rambling Memory)』的魅力是?

這首歌的節奏有點慢、還帶有一點聖誕節氣氛的感覺。有部份也能夠讓人感受到是特別重視了”一直以來的日常”的曲子呢。不僅懷舊、曲子的幅度也和目前為止的都不一樣,做出了一首能讓人感受到Afterglow新一面的感覺的曲子呢。因為是一首有故事性的曲子,擔當和聲的時候一邊支撐著蘭的聲音,也注意不讓自己太明顯,刻意讓主唱的聲音能夠處在最好的狀況下去唱了。




Afterglow成員座談會


~Afterglow有真實在身邊的印象~

──做為Afterglow,聽說這次的登場是五個人第一次湊齊……。

佐倉「就是說啊」

三澤「雖然之前有湊齊過四個人就是了」

日笠「我因為Afterglow的關係,這好像也是第一次見到(加藤)英美里」

加藤「對耶!」

日笠「現在才發現這回事,有點被嚇到了(笑)」

金元「之前也沒有過這樣聚在一起接受採訪的時候呢」

加藤「就是說。就只有在『BanG Dream!』的企劃決定了以後,在其他現場見到時,稍微講話的程度而已。(跟『BanG Dream!』有關係的見面)從那次以來,就沒見過了」

日笠「明明是青梅竹馬的說(笑)」


──在動畫節目或劇場版動畫的錄音現場,五個人也沒有見面的嗎?

加藤「沒見到面呢~」

日笠「如果能在錄音的時候湊齊,活動也能湊齊了吧(笑)」


──那麼,難得的五人全員到齊,首先就以不知道Afterglow的人為對象,告訴我們這個樂團的魅力吧。

佐倉「在『BanG Dream!』裡是最符合年紀、最不誇張的,雖然跟羅曼蒂克沾不上邊,但我覺得應該是最符合現實女子樂團的吧」

三澤「確實是」

日笠「是最有可能存在於現實的女子樂團呢」

三澤「並不是有誰負責統整或是有最顯眼的存在,而是大家時時刻刻想著大家並做出了這樣的歸屬,就像商店街那樣的空氣感,就是這個樂團的魅力吧」

加藤「就像大家快要四分五裂時,也都是靠大家的力量來解決的感覺去統整起來的呢」

金元「真的,成員們的感情一直都很好呢。大家都是同年級、又同個學校,五個人也都有各自的特點」

加藤「青梅竹馬的羈絆,果然很有魅力呢」


──做為Afterglow,在手機遊戲的『少女樂團派對』或動畫的『BanG Dream! 2nd Season』裡登場。在至今為止的遊戲或動畫裡,關於Afterglow,有什麼印象深刻的小插曲嗎?

加藤「我喜歡Afterglow幼少時期的故事」

日笠「小毛頭的時期呢~」

三澤「青梅竹馬的五個人是怎麼相遇的插曲,讓人覺得很棒呢。(上原)ひまり喜歡可愛的東西的這點沒有變,我也很喜歡她的角色扮演意外地能一直保持並和現在連繫起來的感覺」

金元「妳們有沒有去思考該怎麼樣才能夠好好去詮釋小孩子?」

日笠「有想過!我是把已經錄完的人的聲音當參考的」

金元「我好像是比較晚錄的人」

加藤「我好像是最先錄的吧」

金元「那個時候,因為要配合前一個錄的人的情緒,所以留下了印象」

佐倉「雖然我也很喜歡幼年時期的故事,現在的(美竹)蘭她們能把想法好好傳達出來的部分我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看了(宇田川)巴和蘭大吵一架的劇情,就想著”最近的人都不會這樣直率地把心情說出來吧”。還有(青葉)モカ覺得自己好像會被蘭丟下的一幕,我也有點動搖了」

三澤「因為モカ隱藏自己的真心來蒙混大家的劇情很多呢。因為她害怕著五個人關係的改變,就更想要她不顧一切去和大家起一次衝突呢」


──今後,有其他想看的Afterglow或是想演看看的插曲嗎?

加藤「已經有很多很不錯的故事了呢~」

日笠「把樂團洗牌之類的呢?」

金元「(羽沢)つぐみ跟モカ兩人在遊戲裡有做為”製作支持高中生打工的歌曲吧!樂團”的插曲,不過到現在為止,除了這以外的洗牌系插曲好像沒有呢」

三澤「經過跟其他的成員互動,把經驗帶回Afterglow的這點,感覺很有Afterglow的風格說」

日笠「還有就是,因為是高中生,會不會去畢業旅行啊?」

金元「大家帶著樂器去畢業旅行,結果住宿地點當日的演奏團隊突然來不了,”那我們來代替吧!”這種的(笑)」

日笠「好具體(笑)。在學校裡的插曲出乎意料的沒有呢」

加藤「其實,ひまり是網球部的一員說……」

日笠「欸,是這樣嗎!?」

加藤「是這樣啊。不過,關於網球部的插曲真的沒有的說」

三澤「確實沒看過的樣子」

金元「到底是什麼時候、怎麼樣去練習的……?」

加藤「因為不管怎麼樣都比較注重在五人的劇情上,所以也想看看注重在其他人身上的插曲呢。ひまり幾乎沒有出現關於家庭的插曲說」

日笠「巴因為有妹妹,所以家庭的劇情比別人多呢」

佐倉「蘭爸爸最近也不太出現了說」

三澤「但是給我們帶了很多慰問品來(笑)。不過,很在意其他成員的家人是不是也會來看Live呢」

加藤「還有就是,巴在學校很有人氣的插曲之類的(笑)」

日笠「在樂團裡把擔當樂器洗牌的插曲呢?碰碰看其他成員的樂器之類的。能辦到嗎!?」

金元「好像辦不太到吧……」

佐倉「那樣的話,拜託誰來當個主唱吧!」

加藤「那蘭要去哪個位置呢?」

日笠「該不會只是看著之類的?但是,蘭也有吉他的吧?」

佐倉「想看蘭變得發不出聲音,四個人努力做什麼的插曲。結果,歌詞平均分配給了四個人……這樣的。這樣的話我就很輕鬆了(笑)」

三澤「會有沒有蘭聲音的版本跟有蘭聲音的版本喔,我想大概也不會很輕鬆的吧(笑)」

佐倉「不不,那是大家的曲子,我沒關係的」

三澤「只有對自己有利的時候才說是"大家"呢(笑)」

佐倉「我最喜歡大家了──!!」

三澤「聽起來就很假(笑)」

金元「但是,如果有能夠讓大家知道除了自己以外的部分也很不容易的插曲說不定也不錯呢」

日笠「最後肯定還是會變成”果然還是自己的樂器最適合了”這樣的情況呢」

佐倉「還有,因為我的性格有點不好,想把怕生的蘭跟她不太擅長對付的人關在一起。(Roselia的湊)友希那さん之類的。想看看到底會吵架還是會產生吊橋效應結果感情變好了(笑)」

三澤「變成那樣的話(Roselia的今井)リサ跟モカ會很不安,幾乎快發狂了吧(笑)但是,也想看看那樣的支線故事」



『預備──!』喊聲的時機很難嗎!?


──在遊戲或動畫裡的錄音,有哪些留下印象的事情嗎?

日笠「因為是分開錄的,反而有”Afterglow常常會有的”這樣的事喔」


──那樣的事,具體來說是怎麼樣的事?

日笠「大家要同時說話的台詞,第一個錄的人也會把『預備──!』錄進去。我錄的時候,大部分都是佐倉說的『預備──!』比較多」

佐倉「原來是講我嗎!我還以為是在說モカ的『預備──!』的說」

日笠「就是講妳!但是,佐倉不知道為什麼在說了『預備──!』之後,沒有立刻就說台詞耶。中間會有空白,所以要找到時機就有點辛苦(笑)」

加藤「我懂!很難呢」

三澤「就連音響監督都會在蘭先錄的時候跟我們說『因為是蘭所以有奇怪的間隔,不好意思啦』」

佐倉「我也被說了!『佐倉小姐的”預備──!”做得很差呢』之類的」

加藤「該不會是跟蘭抱有一樣的心情,所以花了點時間?」

金元「是這樣子嗎?」

日笠「說『預備──!』的時候跟蘭的情緒不太一樣之類的?」

佐倉「可能是那樣!」

三澤「沒有用蘭的情緒說『預備──!』嗎?」

佐倉「嗯。……這樣啊!從『預備──!』開始都當成蘭就好了。因為一直以來都會在說了『預備──!』之後還不小心說出『好!』的說」

三澤「就是這個!因為大家不會說『好!』所以就有了時間差啊」

佐倉「我錯了……(笑)」

日笠「但是,我覺得我們”啊啊啊!”地合不上也很有Afterglow的感覺」

加藤「就像『拜託再來一次!』這樣的感覺呢」

金元「不過剛剛也稍微提到了,モカちゃん的『預備──!』也會和大家很有時差呢。真的是最開始的時候有モカちゃん的『預備──!』,我就想著總之試著配合一下,結果配合不到……」

三澤「因為モカ的台詞一直都拖很長,所以就連『預備──!』也完全跟大家合不來。讓她配合也沒有意義,所以在『FILM LIVE』錄音的時候,也開始會被工作人員說『モカ並不會去在意這種事,所以就請自由發揮吧』喔(笑)」

金元「不過只有一開始呢。那之後就沒聽過モカちゃん的『預備──!』了」

日笠「英美里的『預備──!』是最好配合的呢。非常安穩地就結束了(笑)」

加藤「ひまり跟其他成員比起來,可能是時機掌握的最普通的吧」


──Afterglow的主唱雖然是蘭,在『Jamboree!Journey!』( 3rd single的C/W曲)或『COMIC PANIC!!!』(4th single的C/W曲)裡都有各成員的獨唱跟互動呢。

佐倉「我收到歌詞卡的時候,看見是五彩的就鬆了一口氣」

三澤「難道一直都是全黑的?」

佐倉「嗯,全黑的。只有自己一個人唱的時候歌詞就是黑白的,大家都在的話就會用顏色來區分,連我的心情都變得繽紛了。多虧了大家我的人生才有顏色,之類的(笑)」

三澤「那是什麼很有品味的說法(笑)。但是,有大家可以一起唱的曲子,對我們來說也很高興呢」

日笠「因為歌詞很短,所以也會去考慮”該怎麼去表現角色?”呢」

金元「因為『COMIC PANIC!!!』跟故事裡有關聯的部分很多,就會想說當作是台詞就可以了嗎,還是要唱得像歌呢,一直反覆嘗試了好幾次」

三澤「做為モカ來唱的話,不管怎麼樣都會拉長,到底要怎麼留下帥氣的感覺又有モカ的風格,我也想了很久。但是,最近就算有モカ的聲音,感覺蘭也會全部好好統整起來」

加藤「我懂!」

日笠「平常的蘭雖然有點笨拙,站到舞台上就會直接變成了就是舞台上的人的感覺呢」

金元「原本的Afterglow就是因為中學二年級時,只有蘭一個人被分到不同教室所以很沮喪,為了那樣的她才組成的樂團呢。但是,那樣的可憐感和站上舞台的強力感,完全不一樣,大概就是站上舞台會變成中心人物的那種人吧」

加藤「雖然並沒有我個人獨唱的部分,我非常喜歡『Y.O.L.O!!!!!』(4th single)的說。歌詞很不錯,配合主唱的蘭的聲音去加入喊聲的部分讓人的感情都高昂過了頭,甚至還擔心聲音是不是有好好發出來呢(笑)」

日笠「『Y.O.L.O!!!!!』就像是蘭是船長,我們被她領導著的感覺呢」

金元「只要蘭在唱歌,就感覺很激勵人心!」

加藤「嗯,感覺到蘭支撐著大家,我很喜歡這這首」

佐倉「我也是,就算沒有朝著同一個方向,我很喜歡大家用著各自的聲音來跟蘭一起唱歌。我會聽很多次的歌曲也是跟大家一起唱的比較多」

三澤「最開始的時候,因為專輯同名曲跟C/W曲都只有蘭一個人錄音,就我個人而言,當時也想著想要更多能夠一起唱的歌」

佐倉「我也是在最開始錄音的時候,有點憤恨不平(笑)。為什麼其他的樂團都可以大家一起唱,只有我們的樂團誰都沒參加什麼的(笑)。但是,最近有漸漸變多了,就覺得果然還是該把這個心情說出來。」


明年二月的活動,想讓大家都開心


──2020年2月2日,眾所期待的Afterglow單獨活動就要開催了。先不管實際上能不能做到,大家有什麼想要做的事情嗎?

佐倉「究竟,只有Afterglow的活動可以聚集多少觀眾呢,連想像都想像不到的說」

三澤「有點擔心呢。但是,Afterglow裡都是些經歷很長,而且很有趣的人,就覺得大概是能夠讓來的人感到滿足的活動吧。」

佐倉「可能沒有其他的樂團有的新鮮感,那方面就用方向性不同的魅力來傳達給大家吧」

加藤「有點飄忽的感覺吧(笑)。但是,也想試試看現場錄音或是朗讀劇呢。想好好體會全員到齊的空氣感!」

三澤「想試試五個人聚在一起聊天呢。如果可以演個大家都有互動的戲就太好了呢」

佐倉「熱熱鬧鬧的互動也是很愉快,不過可能也想試試大家在現場吵架的戲」

日笠「因為是實際上沒辦法真的拿樂器演奏的樂團,想去摸索看看怎麼樣可以跟大家一起情緒高漲又樂在其中的方法呢!」

佐倉「不管怎麼說,我覺得Afterglow就靠直覺和能夠發揮經歷的方法,用不同的技能來和其他樂團對抗(笑)」




评论 ( 5 )
热度 ( 125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Asaja置頂很重要 | Powered by LOFTER